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新居:平面图与收纳计划



新家是一个两室一厅的三室户。居住面积大约是80多一点(不算阳台),带一个地下洗衣房兼储物室(是的,很神奇)。

拿到平面图后,我做的唯一户型修改,是让建筑商加长了一点厨房的墙壁,以增加厨房面积和区分电视墙。这样厨房便多了一个40厘米宽的立柜。除此之外,洗手池也向客厅方向移动了一点,继续位于料理操作台中央。

减少的餐厅面积用卡座代替餐椅节约,还增加了储物空间。



在瑞士,这种面积的公寓只能算小户型,一般是二人世界专用。我的一位单身朋友之前也看中了这套公寓,但是因为卧室采光等问题放弃。后来知道我们看中的同一套,感到十分有趣。

有孩子的瑞士家庭,如果资金充裕,一般会选择在郊外买一栋老房子进行整修或买地盖新房;如果囊中羞涩,一般也会在城市里租一间四室户——当然,价格昂贵的苏黎世另当别论。可在我们定居在二线城市,像我们这样选择三室户小户型的三口之家就显得比较另类。

其实我们购买此房的原因也不外乎两点:价格和位置。一来是手里的钱刚好能付这套房子的首付,二来是房子距离火车站和市中心都在步行十分钟以内,无论孩子上学,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还是去超市购物或者去图书馆都很方便。

还有一个另类的理由:我从小就是小户型爱好者。相比住在空荡荡的大房间,还是小房间让我感到踏实舒服。

虽然在新冠期间我的确很羡慕那些带着花园的郊区小别墅,或者可以随时改成客房的家庭办公室(也就是比家庭总人数多一个房间),可是在前面提到的两个重要条件的约束下,我还是愿意接受小户型的挑战。


目前住的公寓接近80平方米,位于一座上世纪初修建的历史性建筑里,房间层高达到3.3米,墙上新艺术风格的的条形立面装饰极具魅力。但在收纳方面却给人带来很多困扰,比如玄关有七扇门;一个房间有三扇门,两个房间有两扇门;还有一个带阳台的,不规则状的客厅。


很想问一下一百年前的建筑师,这么设计的初衷是什么?也许是为了让人尽早学会断舍离?也许是为了让客厅门口的暖炉发挥最大功效?

我家的这个客厅里,除了桌椅沙发和电视柜,还曾经放过五斗柜,古董壁柜,儿童桌,甚至床(见我的豆瓣日记:《2020老房家具断舍离/软装改造》)。研究考量了很久之后,我如今对客厅做的安排是这样的:

  • 办公兼餐厅的功能:餐桌也当作书桌使用,并使用长凳减少餐椅摆放;

  • 休闲区的三人沙发换成了双人沙发;

  • 搬走了文件矮柜,只用阳台旁边的小矮柜和电视脚柜(两个红色区域)收纳文具、常用文件、办公电子产品和家人杂物。



虽然房间清爽了不少,但还是存在收纳的问题:

  • 居家办公时不会经常收拾桌面,孩子和先生也会不由自主地往桌面上堆东西。再加上厨房离客厅比较远,所以基本上没有正常使用过餐桌。但是为了招待客人,所以把餐桌换成小餐桌或工作桌也不可能,只有经常收纳才能保持桌面整洁。可我其实是一个懒人,并不勤于收拾打扫,怎么办?

  • 矮柜也面临平面上堆东西的问题,同时也无法收纳日渐增加的文件和玩具。因为整个公寓门太多,造成储物空间太少,而我又不想添置大型家具,所以柜子里很快就塞满了东西。

  • 不是不想断舍离,而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无论是文件还是玩具书籍,都不是可以轻易丢弃的东西:一个是法律上的需要,另一个则是培养兴趣的需要。如果将暂时不用的东西打包存放起来,又面临着需要大块时间收拾储物室的问题。


既想要创意兴趣,又有想要整洁有序:既想给家人留下自由玩耍的空间,也想给带来灵感的器具留出存放的空间。虽然我也想实践《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永不反弹”的收纳术,却发现其实我总是跨在时间的上下台阶中,进退两难。

也许“前进两步就要后退一步”的说法才是正确的。阅读《断舍离》系列书籍时,我发现日常的收拾打扫其实是一种修行。虽然《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让人产生“灰姑娘变公主”的向往,满足现代人“迅速变好”的欲望,但我们都知道,改变的过程时常是缓慢的,也是悄无声息的。


所以在设计新居陈设时,我接受了《小家越变越大》系列中的建议:将储物空间增加到住房面积的12%以上。

上图中的红色区域是面积较大的收纳空间,占总面积的17%左右,分散在公寓里的十处:


  1. 入口。如果邻居允许,会在入门处安装鞋柜,可以更好地隔离细菌。

  2. 玄关衣柜。用于收纳鞋子,外出服,帽子,出行包,户外玩具和野餐用品。玄关的壁柜里还会装塑料瓶/玻璃/铝罐/纸板回收袋。门边会悬挂日历,钥匙和临时信件的收纳装置。


  3. 卧室。定制或自建书柜衣架。其实是一个带窗帘的简单储物空间,用于悬挂衣服,放置矮柜,收纳熨衣板,行李箱,旅行物品和客用物品。面向房间门的一面是书柜,书柜下面镂空,因为旁边就是浴室,打算在下面放两三个脏衣娄。

    我甚至用Blender 3D软件做了效果图:

  4. 床对面的一排20厘米深的书柜。打算使用宜家的吊柜,在下面还可以放一个方便写日记的窄书桌。



  5. 孩子的房间。使用目前儿童房里的三个立柜,大约是2.2米高*1.9米宽*0.3米深。缺点是不能悬挂衣服,优点是旧物继续利用,省钱环保。红色区域是开放空间。今后也会用来继续装玩具和手作工具。




  6. 厨房柜和中岛。和玄关衣柜一起,由厨房定制公司设计制作。吊柜和立柜都没有做到天花板,原因是整个公寓的窗户并不朝阳,所以希望在减少客厅面积的同时保持一些通透的感觉。至于实际效果,要装修后才能体会。

    增加的40厘米的立柜用于放置清洁物品。中岛同时兼具吧台的功能,方便早饭和聚会时交流。



  7. 厨房对面的办公区域。打算安装两个吊柜放置文件文具。下面要添加一张我期待已久的小型电脑升降桌,一个装打印机的文件柜。



  8. 客厅里的电视柜。不出意外的话会采用和卧室一样的宜家壁柜。除了放一些电器电玩之外,还会放置药品,零食和个人物品。



  9. 墙边卡座和矮柜。卡座可以收纳玩具和节日用品。卡座上方会设计吊柜,收纳玻璃杯或酒品。矮柜可以收纳餐具,展示孩子的手作。



  10. 阳台区域。设计吊柜和矮柜收纳户外工具。凳子也会选择可以收纳户外玩具的那种。

虽然计划做了不少,但我也知道,落实计划将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途中也可能发生意外。

但假如没有计划,如何收获梦想成真的喜悦?

就把这些文字和图片的记录,当作是梦想的练习吧。

评论
热度 ( 1 )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