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冰箱冷藏室

我家的冰箱因为服役时间较长而老化,每过一段时间,冰箱里的排水孔总是会堵塞,积水于是流到下层蔬菜框底,积成“小水池”,甚至结冰。这个时候就必须及时进行清理,否则每次抽拉蔬菜框都会溅出水来,不仅消耗能量,也非常影响使用。

所以上周发现冰箱开始积水后,我清理了冰箱的积水和排水孔,并且顺便清洗了蔬菜框。



本周做饭的时候,发现冰箱的食物比较少了,正好可以把清理继续下去,于是我又利用饭菜烹制的时间,着手清理了冰箱中最让我头疼的区域——上层调味品区。

因为我和丈夫平时都会做饭,所以我俩各自拥有自己的冷藏调味品——我的中式酱料,他的西式腌菜和泰国酱料。加上我偶尔有做日本料理的爱好,不知不觉两人就积累了相当多的调味品。


瓶子罐子的处理

清理调味品的方法是将所有上层区域的瓶瓶罐罐放在厨房平面上进行分类。需要的并且没有过期的放回冰箱;不再需要的,尤其是过期的,自然要进行丢弃处理:将汁水倒进马桶,固体扔进垃圾桶。最后瓶瓶罐罐冲洗后放进回收箱,等待回收。



回收问题

瑞士是一个回收系统相当复杂的国家,几乎每一种材质的垃圾都有专门的回收规定。虽然也有人将所有垃圾扔进专用的普通垃圾塑料袋,但由于政府一直提倡垃圾分类,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开罚单,所以我这种遵纪守法的外国人还是尽量学着照做。无论是纸板,纸张,塑料瓶,金属,还是锡罐,玻璃瓶,电池,在我家都有各自回收的位置。这还不叫彻底,厨余蔬菜和机器废油在城市各地也有自己专门的回收区。杂志上报道过一个一年只扔一个垃圾袋的瑞士家庭,想必是对其他垃圾都进行了完全彻底的分类回收,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瑞士超市里外也提供一些的回收区,方便人们购买商品后当场拆下包装,进行回收,也方便来购物的人顺便处理家里垃圾。我怀疑瑞士人之所以需要大房子,只是为了方便在家给垃圾进行分类罢了。

也许回收系统同样复杂的国家就只有日本了。我在书上也读到过日本主妇们如何对垃圾进行收纳的方法,过去并不在意,现在才发现瑞士真是有过之无不及。


冰箱里的执念

对我而言,最难过的是发现冰箱里所有日本料理调味品全部过期的事实。

过去在上海经常接触日本食品,日本料理店五花八门又价格公道的定食套餐,是我的最爱。在不太重视饮食文化的瑞士,我对日本料理更加想念。虽然这里的亚洲超市也渐渐卖一些日本调料,但品种有限,并没有我一开始讨厌,后来却喜欢上的纳豆,更不要提上海便利店里常见的铜锣烧,抹茶豆腐等日本零食。每当在欧洲大城市旅行时,只要发现日本食品店,我总是很兴奋地买回一堆纳豆零食和酱料。但因为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做饭,当初购买酱料时就有一种“不知何时会用它们做饭“的犹豫,却还是因为价格便宜立即剁手买回了家。

虽然喜欢吃日本料理,但我毕竟没有钻研过厨艺。照食谱做出来的“日本料理”,因为缺乏必要的调料而使口味变得很难形容,自然难受先生的青睐。后来有了孩子,到目前为止孩子对中西餐都很挑剔,我就更少制作需要使用市售味增或高汤的日本料理了。

将过期的高汤倒进马桶,将过期的腌梅子和味增倒进垃圾桶时,我才艰难地接受了一个事实:最近半年一个人吃饭时,我都是将蔬菜肉片一股脑煮熟,然后再在锅中和火锅底料一起翻炒,做成一锅百吃不厌的“快手麻辣烫”。虽然有时也会做先生孩子爱吃的中西餐,但若要专门给自己做一顿口味难料的日本菜,未免过于奢侈。

另一方面,我在日本极简人士的书籍里,发现一些人其实也不太使用味增和高汤,反而依赖很多中式调味品,至多再加上一瓶白醋和味淋。我在夏天喜欢偶尔制作吉井忍女士介绍的散寿司,而这道食品也完全可以用家庭常备的中式调味品完成。看来,目前的确是我对味增汤和乌冬面暂时告别,用手边的调味品,发现新食谱的时候了——出国后我对麸质变得有些不耐受,也没法好好享用乌冬面了呢。


冰箱里的药品

来瑞士之后接触了一些质保期很短的药品,比如滴眼液和孩子的抗生素。在我家的冰箱里偶尔也会出现这些东西,而且因为用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忘记处理,经常质保期过了很久才会发现。

我们总是嫌处理这些过期药品麻烦,随手就扔进垃圾桶。可是一般说来,抗生素之类的药物和化学制品会污染环境,所以送到药店,让人专门处理才是正确的方法。这也是将来新居回收区需要考虑增加的一处设计。啊,怎么又绕回垃圾分类的问题了。真是没完没了,让人头疼。



整理时,顺便清洗冰箱零件

整理瓶瓶罐罐的同时,我顺便用洗洁剂清洗了一层冰箱玻璃。要拆除所有的零件分别洗刷才叫清洗彻底。但是这些零件的缝隙要怎么刷洗我真的不明白。莫非市面上还有专门刷洗冰箱零件的刷子不成?还是说厂家要考验使用者的智商水平?家务真是一个大学问。




控制冷藏食品的总量

沥干冰箱分层玻璃,重新放回冰箱后,冰箱看上去整洁清爽,储存物品也一览无余。我不由想起最近读的极简生活家书籍中提到,冰箱冷柜的储物量要控制在4-5天以下比较理想。我是一个不爱逛超市的懒人,看来也可以慢慢研究一下冰箱中能随时控制的食品总量了。



保持冷藏室清爽的方法除了避免大批量购买,当然还可以使用冰箱收纳盒。虽然《断舍离》的作者山下英子排斥收纳箱,但我家的透明收纳盒的确对集中收纳起司黄油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试想这些小包装产品在冰箱里东倒西歪,东躲西藏的样子。我家冰箱的整洁完全离不开这个收纳盒的帮助。只要拉动把手,就可以将收纳盒抽取出来查看整理箱深处的食材情况,实在方便。不过,要是只是偶尔使用这个盒子,还是会有食品过期的现象发生。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控制冰箱的储物量,以便随时检查。



回到一开头整理的瓶瓶罐罐:之所以出现那么多过期调味品,除了不常使用,也是因为它们“身居高层”,自己平时很少伸手从冰箱后端拿取的原因。现在我对自己和家人的饮食偏好也有了一定了解,不会出现“为了做一道菜,买一大罐调味品”的情况,所以更会注意不以“塞满冰箱”为目的进行购物,而是根据饮食的兴趣,尽量选购小瓶的调味品。


我依然期待着能重新喝上味增汤的那一天。在这之前,希望能先把握好自家冰箱的储物量。

评论
热度 ( 1 )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