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孩子的物品(书籍,手作文具和小玩具)


我家客厅的主要收纳,是靠两个宜家矮柜完成。

图上这个矮柜专门用来收纳较常用的文件纸张、我和孩子的文具,以及小部分玩具。

最近,这个矮柜逐渐有爆满的趋势。

今天整理的主要是放相框的矮柜格子。当初购置矮柜时,我并不打算在这个格子里收纳任何物品。但随着孩子的“创作需求”不断增加,这里只好也用一半来装孩子的本册。



根据时间轴分类

将此格收纳的所有本册在地面上摊开,就能立即发现,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既有孩子的创作作品,也有手工书和涂画书,还有手作材料。对于其中一些书籍,孩子已经失去了兴趣不再使用(“过去”的书),有些偶尔使用(“现在”的书),有些则太有难度,属于“将来”的书。

分类之后,我将“现在”的书放回了书柜,“过去”和“将来”的书放进了纸箱。


看来,孩子的本册也会有随成长增加的趋势。今后还需要设计出足够的空间。


在此之前,我也按照时间规则整理了孩子的手作盒子。整理之后的盒子装的是他现在感兴趣的手作工具。暂时失去兴趣的手作用品,被我放进了儿童房书柜的抽屉里(见:微整理:书柜)。



至于手作盒里的文具袋,则在整理之后放进了客厅另一个矮柜的抽屉里。


一个袋子装画笔,另一个袋子装功能性文具。文具袋里的手工小装饰品则放进袋子装进手作盒。



由于孩子现在都在客厅的大餐桌上进行手工创作,所以我也在考虑如何把手工用品放到客厅,使其满足孩子的动线。


最近因为是复活节假期,孩子去了不少游乐场所,收获了一堆“纪念品”。


孩子喜欢射击类游戏,墙上之前就挂过玩具弓箭。因为旧弓箭坏掉了,需要修理,正好可以挂上新弓。

剩下的小玩具则放进了小盒子。小盒子里的旧玩具则放进了准备储存的纸箱或送去二手店的纸袋。

由于这次带回家的都是小玩具,所以收纳起来轻松不少。看来可以作为今后“外出时购买的玩具”的规定。


替孩子整理,其实是发现孩子兴趣需求的一个过程。目的是在分类整理之后,建立一个孩子也能自己收纳的系统。但首先,我是在整理中学习,怎样才是最适合大人和孩子的收纳方法。

2020年断舍离时,孩子还在婴幼儿期,拥有的物品不过是衣物,食品卫生物品和玩具。随着年龄的增长,食品卫生相关的物品在减少,但衣服和玩具在增加,文具手作,还有体育用品也在增加。

自从有了孩子,我才发现居住空间不够用。

无法拥有自己的工作室,要和家人分享自己的空间,是现在很多瑞士人不可接受的事,也是不少国人头疼的问题。

有些人因此搬进了大房子,我却选择了继续住在小户型里,向日本主妇和生活家们学习,努力思考收纳的空间和规则。

在整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和孩子的需求的变化,体会成长,也是一种乐趣啊。

评论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