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手帐贴纸

因为喜欢手帐文具,我过去时常购买贴纸,不知不觉就积累了很多。

2020年断舍离之后,我发誓不再购买贴纸。可前些日子又在阿里国际版上看到了美丽的贴纸。

果然还是很喜欢文具啊!我无奈地下了单。有人喜欢口红,有人喜欢文具。我就是后者。

贴纸很快就收到了,我在开心之余,突然有了将贴纸进行分类的想法。干脆也将过去积攒的贴纸做了个“喜欢”和“不喜欢”的分类。



规定留下的贴纸只能装满一个信封袋,剩下的贴纸就放进了透明塑料袋。因为孩子也喜欢贴纸,所以剩下的贴纸暂时和孩子的手工用品放在一起,由他决定是否使用。假如孩子也没有兴趣,那就果断送到二手商店。就算是自己喜爱也无害的物品,我也想控制流入和流出的速度和数量。



用整理划清界限

2020年断舍离之前,我其实是一个对什么都十分“可惜”节约,除非东西坏了,否则扔掉就会觉得浪费的人——哪怕是自己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东西也一样。颇有老一辈家长的作风。

不过断舍离之后,我对自己不喜欢和讨厌的事物越来越清晰了。

阅读《非暴力沟通》这类的心理书籍,让我明白了分清自己和他人的界限有多重要。断舍离就是一个为自己划清界限的行动过程。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也许期待不变的安全感,但周围的事物和信息总是会把我们的感官淹没。这些事物信息中,有好事和灵感,也有糟糕和审判。

我并不相信“一次整理之后永远不反弹”这种事。所以我还在断舍离,对周围的环境进行整理,也是理清自己内在思绪,划定界限的做法。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用自己喜欢的物品,就是对自己好

在我童年时,贴纸是十分珍贵的社交物品。孩子们都乐于交换和展示自己收藏的贴纸。有点类似于现在的交换卡片。当时虽然有不少人写日记,但是并没有装饰手帐的风潮,所以大家都用集邮本收集美丽的贴纸。

后来因为搬家,我扔掉了整本的集邮本,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伤感。可哪怕喜欢上了手帐,我还是没有养成使用贴纸的习惯。直到贴纸积累太多了,需要整理,才会一一翻阅欣赏观赏。

将喜爱的事物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正是《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和《断舍离》的主张,也是我正在努力实践的事。

新贴纸的色彩十分适合正在使用的手帐本。将贴纸贴在手帐上的感觉十分美好。每次打开手帐,看到贴纸的心情也十分美好。贴纸的存在感增加了,我美好的感觉也增加了。

现在,我的目标是在使用手帐期间用掉所有的贴纸,而不再将它们收藏起来欣赏了。


无论是食器还是服装,对于生活中喜爱的物件,我希望自己也会这么做。

这就是在享受生活啊。

评论
热度 ( 1 )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