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衣柜

在家休息的一天,我终于向两年没有整理过的衣柜动手了。



我家的衣柜由两个半宜家衣柜构成。和书柜一样,也是身兼数职:不仅要装衣服,还要装旅行用品,浴巾毛巾,枕套床单,甚至还是零食储藏柜和玩具暂存柜。当然,是否需要把所有的东西都装进衣柜是另一个问题,今天要解决的只是我自己衣柜区间里的一部分。

我自己的衣柜区间收纳了以下几类物品:

1,户外运动服装

2,母婴服装

3,外衣

4,贴身衣物(内衣等)

5,下装,户外内衣和毛衣

6,旅行用品和浅色鞋子

今天整理的是占据衣柜主要位置的外衣和内衣部分。


外衣:焦虑和期待

自从2020年断舍离之后,我也断断续续买过一次衣服,放置外衣的空间于是不知不觉地混乱起来。

虽然我自以为已经有了断舍离的意识,但还是在这次整理时,从外衣中发现了一些只穿过一次,甚至从来没穿过的衣服。会引发身材焦虑的紧身衣被我扔掉了,但运动裤还是保留了下来——与其保留焦虑,我宁可保留对运动的憧憬。

除了这两种衣服,衣柜里还有两件绿色上衣也没怎么穿过。平时我都穿米色,棕色和黑色系的服装,但现在渐渐地也想尝试色彩。穿得少也许是缺乏服装搭配的原因。整理结束后,我在网店下了订单,准备购买一两件下装,尝试一下新的色彩搭配效果。

红色也是我喜欢的色彩,但是衣柜里的红色服装只有两件,其中一件还是结婚时穿的敬酒服。虽然衣服的款式我至今依然喜欢,但实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穿上——即使在中国新年期间穿着,短裙也太不方便了。另一件红色的针织衫我则只会在圣诞期间穿着,使用率也很低。看来我要改变对红色服装的看法。

这些“好想穿,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穿”的衣服也代表着一种无奈。由于平时外出的理由无非是工作学习和带娃买菜,我几乎没有参加重要聚会和与朋友聚会的机会,家里买来的漂亮正装只能束之高阁,期待出席聚会的那一天。

还有一些衣服是“已经渐渐不太喜欢,但是暂时还扔不掉”的一类。因为具有功能性,属于日用品,出于预算考虑,暂时还不打算扔掉。

从对服装的感受来看,我其实也很“喜新厌旧”,可改变起来却比较缓慢——毕竟,服装不像食物,用一次少一次。我其实是一个比较节约的人,一件羽绒服穿上十年才算心满意足,所以对于服装及其挑剔,但审美又没固定下来,没有达到买一件奢侈品心满意足穿一辈子的程度。所以对于服装的断舍离,还是需要每隔几年就进行一次的。

整理外衣的同时我还顺便进行了拍照记录,以便将来进行搭配。


外衣区的隔板本来是用来装穿了一两次的“次新衣”的,但是不知不觉就装了很多各式各样的物品。



清理之后,黑色篮子只装冬季的大围巾和我唯一的小手提包。



外衣区里还挂着一些首饰存货,都是出席聚会时使用的,和浴室里的日常首饰功能不同,这一次也进行了清理。将来还需要改进首饰的收纳系统。



过去每日上班时,我其实也有将次日外衣搭配好,悬挂在床边的习惯。经历了一番在家办公后,这个习惯也就忘记了。现在还得慢慢拾起来。

外衣区隔板上的无关物品都清理出去了,最后留下的是最近购买的Zara针织衫。这一个系列因为轻盈又合身,袖口的设计细节令我十分满意,被我全套购入,无论是在家还是上班穿着都很合适。因为喜欢褐色,我甚至购买了两件同样的褐色针织衫。白色的针织衫搭配宽脚裤出席晚宴也十分合身得体。系列中的黑色针织衫让我终于可以跟自己曾经非常喜欢,已经穿得破旧的黑色针织衫说再见了。真是一次令人开心的集中购买。


内衣:舒适和自在

我对衣柜下方的内衣抽屉也进行了清理——前些日子购买了无痕文胸,穿起来既舒服又修身。从国内带来的,陪伴了我十年的钢圈文胸终于可以正式退役了。



这次还清理了T恤——当作居家服的廉价白T恤只穿过几次就泛黄了,再穿上身实在打击自尊心。但家里还有过去在国内买的,多年还没有泛黄的无印良品白T恤,一直被我当外衣挂着,夏季时穿在身上也放松自如。一看到它就会联想到我对这个品牌产品的喜爱。

自从在网上发现了各种图案的“潮袜”之后,我就剁手买了一些好看的,色彩鲜艳的袜子。几乎没有后悔的购买也让我很是满意。整理后扔掉了几只黑色的袜子,希望自己能多穿彩色的袜子。



身为设计师,我经常被人问“你是服装设计师吗?”——其实过去我对服装一向“无感”。虽然学习的是视觉设计,从事的也是与之相关的工作,可是我对自己的外表和打扮只能用“随意”二字来形容。在断舍离的过程中,我逐渐整合自己内在的喜好和外在的呈现,希望能展示更加满足的自己,这也是调节身心的行动吧。



评论
热度 ( 1 )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