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书柜(右上部分)

复活节假期的第四天,孩子和先生在阳台上整理花盆,我当然又开始整理书柜了。



今天处理的是书柜右上部分,也是平时使用率最高的部分。这里不仅有书籍,摆设,还有电线移动硬盘,我十年以来书写的手帐也存放在这里。

从容易分类的物件开始整理

整理从最上面两层开始。这两层摆放的以书籍为主,占地面积也最大,清理起来一定比收拾小物件更容易收获成就感。



我将书柜中的书籍分为两类:当下喜欢并且希望能随时翻阅的书籍(放于书柜伸手可拿到的中层);偶尔翻阅且珍爱的书籍(放于最顶端)。给孩子记的婴儿手帐和幼儿园的纪念照相薄也放在最顶层。

自己的手帐整理起来也算容易——我在2020年开始养成了给手帐封面贴上标签的习惯。所有手帐都有日期编号,十分便于管理。不过,虽然手帐也需要经常翻看,我其实很少这么做。看来是一项需要培养的习惯。

名片的整理

这次整理书柜最大的行动是清理了名片薄。

名片薄是从国内带来的。虽然多次整理,平日却很少使用。今天我终于下定决心,要把里面所有的名片清理掉。

具体做法当然是把所有的名片都从名片薄里取出来分类。我发现了好多过去在上海留下的名片,人和商店的名片都有,不少名片有我的标注记录。

一张张阅读这些卡片,勾起了我对国内不少的美好回忆。



已经不记得的人/商店名片自然分为“回收”类。而喜欢的名片又包括好几类:

喜欢的店铺名片;

喜欢的联系人名片;

我自己设计;

以及我收到的、设计惊艳的名片。


喜欢的店铺名片并不多,所以干脆贴进手帐本——这也是我开始记手帐之后,从日本手帐达人奥野宣之那里学来的技巧。


喜欢的联系人又被我分成两类:贵人前辈和欣赏的同辈。分别拍了照片之后,同辈的名片也进了回收纸框,贵人前辈的名片则被我放进收藏中国积分卡片的旅行袋——假如回到上海,不止是喜爱的店铺,我希望还能拜访这些曾经帮助和激励过自己的人。

其实用名片管理人脉也是正确的做法,只是我已经使用google管理联系人的电话和备注、分类,名片除了勾起回忆,的确没有太大用处。如果重要的名片,我也会将它贴进手帐。

名片薄可以进入二手商店,迎接新的人生了。

设计收藏名片的整理

自己设计的名片和喜欢的名片则不太好处理。我到目前为止没有养成制作整理自己灵感和作品的习惯。有时我会把杂志或网上看到的设计图片打印出来,贴在手帐本上(仍然是来自奥野宣之的灵感),除此之外,我平日对自己的设计作品很少多看两眼——因为没有合适的整理容器。

这时我想到了清理出来的,A6的活页牛皮手册。它和另一个A5的活页手册一样,是我当初和手帐“初恋”时购买的文具。虽然每次看到它红色的封面都让我心动不已,但是无论如何试用都不得要领,所以一直躺在书柜里积灰。



灵感于是突然而至——名片和设计作品正好可以收纳其中!只要找到合适的A6活页袋就可以了。虽然活页手册不便于写字,但却可以收纳纸制品。活页手册终于通过整理,获得了新生!

虽然清理名片花费了大量时间,但书柜也恢复了整洁。



不过,正如孩子的玩具一样,我买书,读书的速度还是超过了处理书籍的速度。整理之后书柜上剩余的空间并不多,看来这两个书柜真心不够用。

是要进一步精简,还是要在新居购买大书柜呢?我暗自琢磨。

阳台上,先生和孩子为花盆翻新了土壤,搭好了支架,种下了种子。



整理是不是也是一个搭好支架,等待开花的过程呢?

我还是会继续从断舍离入手吧。

评论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