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虽然瑞士的巧克力很受欢迎,但我吃巧克力的习惯却是最近才养成的。

我吃的是近来备受健康书籍/杂志推荐的“健康食品”——黑巧克力。

虽然我的确是受到媒体启发开始食用黑巧克力的,但是养成习惯的原因,也的确是像《福格行为模型》指出的那样——“对习惯的坚持是来自愉悦的体验”。

过去我接触的巧克力有两个极端:要么是牛奶巧克力,要么是90%的黑巧克力。前者多半和其他坚果和多种糖类混合,而后者几乎不含任何糖分。

在市面上最受欢迎的是混合式牛奶巧克力,算是“大众情人”;喜欢90%黑巧克力的人比较少,理由应该与喜欢纯种犬,纯种血统的大概相当——只有纯粹的事物配得上我。

舍弃普通人90%物品的极简人士让我难以共鸣,而纯度为90%的黑巧克力对我而言也实在太苦。如果喜欢吃90%的巧克力,一定意味着此人也几乎不喜欢糖分吧(对糖分不耐受的人另当别论)。

牛奶巧克力也让我始终喜欢不起来。品尝这种巧克力时,我体会到的主要是甜味和苦味的冲突——这种巧克力究竟是更甜一些还是更苦一些呢?虽然这种甜和苦味的交融对别人而言也许如同交响曲一般层次丰富,在我尝来却难以琢磨。

在尝试了超市商店中不同“纯粹”档次的黑巧克力之后,我发现70%到75%的可可含量的比列最适合我。也不知是不是跟黄金比例相关——70%的苦味和30%的甜味在我尝来,是最合适的搭配。80%以上就几乎尝不出甜味了,也许更容易让我联想到中药。

然而对于丈夫,无论是牛奶巧克力还是90%黑巧克力,他都能照单全收。不过,无论我还是他,最喜欢的都是高档巧克力,后者应该也是人见人爱。或许正因为是平日买不到的高档货,大家才会“求之不得”,自己本来的喜好反而退居其次了。

巧克力配料里的糖与可可的比例,如同生活中的享受和日常,正因为日常的苦味与枯燥,所以享受甜味或奢侈才让人充满期待。

而将二者结合起来的可可油,如同日常中的安抚与慰籍,让生活中的苦乐可以共处,让生活得以让人享受。

现在,欧洲的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一周上4天班,3天休息的作息了。“享受”的比例已经逐渐接近50%。在这50%中的空闲时间中,有不少人投入育儿和兴趣爱好的活动。生活与工作已经变得更加交融了。

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追求更多的糖分或者更多的可可,谁知道呢?

评论
热度 ( 4 )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