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客厅桌面

瑞士位于中欧,除了夏天,平均温度只在10度左右。我家向北,缺乏日照阳光,虽然家里有暖气并不寒冷,但还是时常感觉昏暗。我用橙红色的窗帘搭配同色系的纸灯笼,给客厅增加了一些中国式的热闹。


自从2020年断舍离之后,我就一直将先生家的“祖传”餐桌当作书桌使用。一张古董桌加上一把办公椅,和红色窗帘及吊灯混搭出奇特的风格。

用餐桌代替书桌的原因是因为客厅奇特的结构:五边形的客厅容不下多余的柜子和书桌。同时,我认为在客厅招待朋友比工作更重要,所以宁可要一张随时可以招待客人吃饭的大桌子也不想要两张小桌。打算将餐桌偶尔用于办公。

由于餐桌很大,孩子也经常在桌上做手工,他的儿童桌则成了玩具车库的展示桌。

虽然和计划完全不同,但桌子们发挥了各自的作用,各得其所。

在餐桌上办公的一个问题是文具和资料的收纳。因为2020年的断舍离,我放弃了无暇整理的文件柜,餐桌旁的墙角只放了一个装饰柜用以收纳废纸篓。在餐桌另一头的墙边,平柜中有两格用于收纳文件。但是因为离座椅较远,我还是将一些需要经常翻阅的文件单独放在了装饰柜的平面上,以便随时查阅。

在餐桌上办公的一个问题是文具和资料的收纳。因为2020年的断舍离,我放弃了无暇整理的文件柜,餐桌旁墙角只放了一个装饰柜用以收纳废纸篓。在餐桌另一头的墙边,平柜中有两格用于收纳文件。但是因为离座椅较远,我还是将一些需要经常翻阅的文件单独放在了装饰柜的平面上,以便随时查阅。

结果餐桌上还是渐渐堆放起了文具和资料。尤其在写进修报告期间,资料更是铺满餐桌。孩子和先生的物品也在这个期间不约而同地登上桌面,占据各自的地盘。

一个带书柜和抽屉的书桌看来是必要的,至少可以收纳文具,临时文件和书籍。在我的书桌上还有必不可少的卷纸(餐巾纸在招待客人时另备)和充电电线。因为离厨房较远,桌下还有一个废纸篓,供家人就餐和办公,做手工时使用。

书柜和抽屉暂时不考虑。能不能至少让桌面尽量简洁呢?

首先我将桌面所有的文件进行了清理——桌上的临时文件转移到墙角的装饰小柜平面上。


然后处理桌面上散落的文具。我想到了文具盒——这是用我装备用笔和其他文具的箱子,平日放在餐桌一头的墙边柜里。但其实,我在工作时需要用的文具种类繁多,经常需要跑来跑去地取放,所以才会出现从盒里拿出文具,最后又留在桌上,“忘”了收拾的结果。

于是我索性将文具盒取出来,打开盖子,将所有物品倒在桌上,进行逐一检视精简。


不需要和放错地方的物品自然能物归原位,但重复的文具我却很难扔掉——必须的文具至少要有一件“备用”才能让我安心。所以每只必要的笔我都留下了两只。



多余的笔我送给了孩子——过去我总怕他用坏家中的笔,现在看来,我需要的笔并不多,家里剩下的笔足够他用。

决定留在文具盒里的物品就不再归类。一打开盒子也能一览无余。文具盒里还要留下笔袋,耳机眼镜盒的位置,以便能随时携带到公司去。


盖上盖子之后,文具盒上还能放下手机,鼠标和手机支架。一个盒子完成了所有办公工具的收纳,摆在桌面上也不显杂乱。要是来客人,可以立即将盒子转移到墙边平柜里去。我对此十分满意。



至于文件的收纳方法和地点,我还要继续试验和探索。


评论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