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集中整理:孩子的物品(衣柜篇)

2020年断舍离后,儿童房墙角的“古董”单人床在2021年底彻底报废,我们于是给孩子换了宜家的儿童床,并调整了衣柜和床的位置。

这只简易衣柜是我当初在卢塞恩工作,因为离家太远和丈夫分居两地时,在合租房里使用的。自从孩子诞生后,我们就用这个衣柜收纳孩子的物品。本来一年前打算买一个像样的儿童衣柜,但因为搬家的缘故,暂时打消了念头。

自从孩子诞生以后,就有不少亲友陆续送来了自家孩子的旧衣服旧鞋子。相比新衣服,八九成新的旧衣服不但省钱而且环保,孩子还小,也不嫌弃穿表哥堂哥们的旧衣服,所以我也欣然接受了朋友们的馈赠。

虽然孩子换衣服的速度在减慢,但是由于送来的旧衣服源源不断,衣服积累的速度反而变得快了起来。只是大半年不收拾,衣柜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衣柜上方是孩子的手作及体育用品,衣柜里堆积着各种衣服,衣柜前是别人送来的衣服和游泳衣。为了方便拿取,平时衣柜门帘都是打开的。由于积累的手工作品和体育用品越来越多,衣柜稳定性较差,经常会有画作纸张在取衣服时飘到头上。

由于衣柜已经到了这种不堪重负的程度,我只得趁孩子出门玩耍时打起精神,收拾的衣柜。一开始我的确打算进行“微整理”——即取出衣柜中的一格衣服进行整理。可是刚取出来我就发现,衣柜早已因为陆续添置的各类衣服塞得到处都是,收拾一格衣服根本无法达到分类的目的。



于是心一横,打算将所有衣服都倒在儿童床上——这才又发现小床的平面根本放不下小衣柜里的衣服,哪怕动用客厅里的双人沙发也放不下。更不要说整理衣柜前,袋子里装的旧衣服了。


按照功能大小进行分类和收纳

整理从床上能放得下的一堆衣服开始。我按照衣服的大小季节功能进行了分类。比如孩子夏天的上衣不仅分成了短袖和无袖,还根据各自大小分成了三堆或者两堆。无论整理的是长裤短裤,夏装冬装,都如法炮制。



已经变小的衣服自然放进了储物袋。当季的衣服放进衣柜容易拿取的上层,而较大的衣服则放进了不便拿取的下层空间,以便换季或变小时取代上层空间的衣服。

坏掉和有瑕疵的衣服暂时放进了纸袋,准备捐给回收商店——瑞士的二手商店常常有自己的修理工坊,以便修补衣服和旧家具,继续在店里贩卖,并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十分环保。关于二手商店,值得另写一篇文章,只是孩子出生后我极少有时间和兴致逛二手商店,想起来不免有些遗憾。

至于功能性服装,比如雨衣雨裤,则放在了衣柜最上面的位置。因为这些衣服平时不用,但若有需要则应当被家人立即找到,所以要放在最容易拿取和发现的位置。

游泳衣放在了衣柜最下方,和浴巾一起收纳在袋子里,方便随用随取。同样放在最下层的除了过两年才能穿的旧衣服,还有在万圣节或Fasnacht(瑞士“鬼节”)穿着的道具服。


最让人头痛的其实是袜子的收纳。因为我家玄关设计不合理,孩子还没养成自己收纳鞋和袜子的习惯;同时因为采用了“集中洗衣”的做法,所以造成了堆积袜子的现象,出现袜子落单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在整理时我发现了两袋“落单”的袜子,配对后还是剩下了一大袋,只能暂时用较大的封口袋暂时收纳,等孩子穿不了时处理掉。



还有一类袜子特别占用空间,那就是冬季的厚袜子。瑞士虽然也遭受全球变暖的影响,阿尔卑斯山的冰川正在逐年融化,但冬季依然寒冷,孩子们也经常被鼓励参加冬季运动,所以冬季的一身保暖行头必不可缺。考虑到厚袜子使用的机会并不多,随年龄更换的速度不如衣服,也不需要经常清洗,我于是减少了厚袜子的数量,并将多余的袜子和暂时不穿的衣服放在了一起。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整理,所有的衣服终于找到了各自的归宿。多余的衣服放进了纸袋,等候被取用或者处理。毕竟自己不是整理专家,叠放的确不整齐。在这之前,先做到分类有序吧。



收纳孩子的衣柜时,我发现了如下问题:

  1. 大容量的洗衣机造成了当季衣服的堆置。

    瑞士市面上很难找到小于6公斤的洗衣机,家庭里通常使用的都是7kg以上的大机器。为了最大化利用洗衣机,省水省电,我家的衣服都是一周一洗。由于不同衣服的洗涤温度不同,要“存放”足够量的衣服才能清洗,所以造成了堆积的现象。

    还是因为洗衣机太大的缘故,需要一次性洗涤大量衣物并进行晾晒,所以造成了“洗衣服很辛苦”的心理压力。相比每日清洗和随后立即整理,每周一次洗衣服和整理成了繁重的工作负担。

    虽然我很欣赏德式精细化的洗衣程序和机器品质,但作为东方人,我也的确更偏爱灵巧的工具。面对大而沉重的欧洲电器,我很容易就会陷入“臣妾做不到”的负面情绪中。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东西文化的区别,倒也很有趣。

    新居将洗衣房和储物室设计在一起,更是增加了洗衣的难度和囤衣的必要。每周的“家务”看来是必须得安排计划了。所以身边的德国人瑞士人做事总是井井有条,看来也有工具的影响。

  2. 选择接纳旧衣服,就意味着要增加收纳空间。

    因为每次都对朋友们的赠与说“是”,衣服就出现了“使用中”和“即将准备”两种分类。更不要提为了将来的二胎留下的衣服,更是增加了收纳的难度。在小户型就要接受收纳的挑战。不进行断舍离,或者细心安排,经常整理,而只是任由自己坚持对梦想的执念,几乎是不可能的。

  3. 生活过渡期的整理,如何做才好?

    虽然我家有一个储物室,但是在照明不足的阁楼一角,只有3平方左右。而且因为房顶倾斜的缘故,高度不一,无法向上堆放物品。由于一年后会搬家,老房子也没有电梯,所以需要储存的衣服假如不搬到阁楼或者另外租赁的仓库里去,就只能摆放在房间里,造成心灵的堵塞。相比一两次搬运劳累身心,还是经常的不便和堵塞更让人难过。看来,这应该是下一次整理的主题了。

在整理“暂存物品”之前,是否会先整理孩子的手作呢?后者难度不亚于衣柜的整理。究竟会如何进行,连我自己都很好奇。


评论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