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集中整理:孩子的物品(手作和绘画)

复活节,孩子去朋友家找蛋去了,先生在做晚饭,正是收纳整理的最佳时机。我燃起了收拾孩子创作作品的斗志,挽起袖子拿起手机,一边拍照记录一边开始整理。


衣柜上方的混乱并非一日而成。一开始我是将喜欢的孩子的画作贴在儿童房的墙壁上,以鼓励孩子进行更多创作。可渐渐的,孩子带回家的作品越来越多,白色的墙壁也贴满了画作,没有多余的展示空间。更何况孩子有时会进行三维立体的创作,创作媒介也是五花八门,我就开始将一些作品放进纸盒。可后来因为拿取纸盒不便,衣柜也不算太高,所以我就把孩子的作品随手搁在了衣柜上方,这一举慢慢吸引了其他一些平时“顺手”摆放的物件,衣柜上方很快就变得乱七八糟起来。

整理和收纳

将衣柜上方所有的物品拿到地面上摊开后,我发现物品虽然七零八落,但也不算太多,只要进行一下分类就可以很快将跟孩子作品无关的物件分类归位。



扁纸盒收纳的作品够多,已经放不下新的作品,需要放进储藏室储藏。



我将剩下的,落单的纸张画作进行了简单的分类:留下的和扔掉的。扔掉的大多是只画了一点,纸张已经起皱的填色图,孩子定然没有继续创作的兴趣。这些扔掉的其实是小部分,大部分留下的被我拍照上传到google photo云端相册。给孩子设置了一个专属作品文件夹,储存的全是孩子的作品照片。


照片备份之后,我将这些作品装进了杂货店购买物品时带回家的纸袋——它正好能装下A4作品。我给这些作品标上创作日期,准备和扁纸盒中的作品一起放进储物室进行收纳。



除此之外,在衣柜顶层还有一个空纸盒,正好可以放孩子小型的立体手工作品。



关于“审美意识”的培养

除了衣服玩具之外,孩子的创作也是我不想“断舍离”,而是想保留的东西。后者主要是跟培养孩子的创作力有关——与其带孩子去上美术班,我更相信孩子应该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培养审美品味。今天的信手涂鸦也许就是明天的创意源泉——无论是去博物馆还是逛社交网络,无论世界上有多少五花八门的输入,从自己过去的经验中获得创作的灵感,仍然是对于艺术家非常重要的事。即使孩子未来并不一定会做艺术家,但现在对孩子的创作作品进行整理,今后也可以作为回忆的礼物交给孩子,让孩子决定去留。同时,我并不想做孩子的“艺术评审员”,用自己的审美趣味约束他的想象力和自由。我期待着有一天倾听他对艺术创作的洞见。

将孩子的所有画作贴在墙上也不是“把家变成画廊”的正确做法。目前这些画作隐藏在衣柜和儿童床的后面,无论是孩子和父母都对这些作品渐渐地视而不见。这些墙上的作品和日后增添的平面作品,我会在搬家时用杂货店的纸袋收纳起来,拍照备份并放进储物室进行储藏,以后再根据储物室整理收纳的频率询问孩子是否留下或丢弃。



最后留下的衣柜顶端的物品比我想象的少:孩子的冬季滑雪头盔,我的泡沫轴,一个放置A4以上,略微立体的创作作品的牛皮袋,以及放置立体小手工的纸盒。从外观来看,或许达不到断舍离的境界,但是都是当下我认为重要的物品。当然,头盔也许会被大号头盔取代,孩子A4以内的平面作品还需要添加纸袋收纳,装小手工的盒子会满,泡沫轴也许有一天会被处理掉,但我已经建立了当下留存作品的规则和收纳的方法。这就是今天的胜利。

两天之后,儿童衣柜终于整理完毕。

评论
热度 ( 1 )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