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80后,在职母亲,旅瑞。
爱读书、断舍离、不收纳的极简主义。

微整理:冰箱冷冻室和食物柜

趁孩子玩耍时,我快速整理了一下食品相关的区域。

2020年断舍离后,我对冷冻室的使用逐渐增加了。

不同的瑞士生活杂志上都刊登过“冷冻蔬菜比新鲜蔬菜更加卫生健康”的信息,再加上冷冻蔬菜省去了清洗和切的步骤,单价也比新鲜蔬菜便宜不少——不但性价比极高,而且还适合“偷懒”,所以我渐渐开始了对冷冻蔬菜的尝试。

目前经常购买的冷冻蔬菜是全家人都爱吃的西兰花,毛豆,我自己经常吃的菠菜和亚洲蔬菜。冷冻板栗和水果也是我偶尔购买的对象,前者不仅可以做成中餐,单独加油和盐糖在锅中煮一煮也很好吃;后者主要用来奶昔,主要由先生即兴创作。

除了冷冻蔬菜,网购时一次性购入的肉类和速食品也是冷冻室的常客。过去我也经常冷冻做好的食品,可以吃一个星期。但因为新冠期间在家工作,所以就放弃了这个习惯。虽然现在重新开始去公司上班,却又开始步行去宜家或超市购买午饭——像我这样坐班的上班族,中午能出门走一走,也算是放松和锻炼。

关于网购也值得一说。虽然对于国内的男女老少来说,在网上购买蔬菜生鲜已经不新鲜了,可在瑞士,这还属于“奢侈”的“新潮”行为。因为物流和人工成本较高,瑞士提供网上购物的超市只有少数几家,价格几乎比廉价超市高一倍,而且没有当天送货上门的服务。不但最低起送购物总价较高,而且大多需要支付一定运费,几乎要拒普通人于千里之外。但是,网购的优点无疑是方便囤货和减少搬运的负担,所以我一般是每月一次性大量购入优质食品和“体积”较大的物品:无论廉价超市无法买到的点心早点,还是沉重的卫生纸土豆,都是我网购的对象。


清洗冰柜抽屉等晾干的同时,我也清理了一格食品柜。毕竟上一次整理已是在2020年了,现在柜子又有一些爆满。


将食品柜里两层的食物拿出来分类之后才发现,重复的食品还是相当多的。光是意大利米(Risotto)就装了两个小盒子,其中一个还长了虫,真是让人心惊肉跳——并非没有盖好盒子的盖子,可是无论用什么样的容器,这些飞蛾都能钻进容器。干粮坚果是它们的最爱,稍微放一段时间就会生虫,令人头疼。还好寿司米和做甜品用的粘米暂时没事,还可以在夏季使用。



我也清理了过期的干货。罐装食品本来是偶尔才会购买的,但不知不觉还是累积了多瓶。我将这些希望尽快使用的物品放在柜子的前方,并将罐头上有标签名称的一侧朝外摆放,这样打开橱柜就一目了然,方便取用。

最终清理完的橱柜:最常用调料等位于最下层,第二层是次常用食品,最上面第三层的食品使用率最低,数量也最少。


橱柜清理之后,冷冻柜的抽屉也晾干了。因为冷冻柜第一层的温度最低,所以把肉类都装在了第一层。经常取用的冷冻米饭也放在了第一层。



第二层清理之后,用来装冷冻蔬菜水果。



第三层是装剩余的冰箱物品,比如降温的冰袋和冰块袋之类,这一次没有清理。

经过几次整理冰箱之后(见微整理:冰箱冷藏室使用整理盒的冰箱),发现我家消耗食品的速度并没有想象中的快,一周一两次的小购物就能满足一家人的需要。

食品柜里存在的问题是:假如一次吃不完干粮就会出现囤积,并被人遗忘。但过去我和先生都有为了尝试某个菜谱不得不买许多配料的情况——瑞士几乎没有零售的小包装产品——所以造成了堆积。

整理之后我下定决心,在吃完橱柜里的食品之前绝不购买新的食物。

也许有一天我会发现,并不需要装满一格食品柜的干粮调料呢。

评论

© 粗糙且好 | Powered by LOFTER